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校學區成員組成呈現典型的多元化現象,大致可以分為漢人族群原住民族群二大部份。原住民族群清一色為阿美族,漢人族群則由閩南及客家兩大族群所組成。學校學生原住民生占百分之五十,漢人學生亦占百分之五十。

        由於日據時代的經營,再加上都蘭遺址的發現,社區文化潛藏著豐富的人文景像。如:都蘭糖廠舊址、都蘭文化遺址、都蘭林場、阿美文化工作團、廖勝義木雕工作室……等,均是相當值得探訪的人文資產。此外,都蘭社區的地理景觀亦是聞名暇耳,如:水往上流、都蘭鼻等,亦是戶外教學的好場景。

        雖然社區人文與地理資源豐富,然在社區資源的利用上仍有加強之空間。社區中有阿美文化工作團、老人協會、社區發展協會、農會等社區單位資源可供利用,在過去二年的經營之下,社區與學校之間的關係已大幅改善,未來在社區資源利用的目標將設定在促進社區人士主動參與學校教育活動,以其建立學校與社區合諧互動之模式,以充份發揮學校教育的功能。